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良言』“良言”人文系列大讲堂第25讲回顾:井士剑——十幅肖像看世界·艺术漫谈

发布时间: 2022-10-22

2022年10月12日晚,由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主办的“良言”人文系列大讲座第25讲在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7号楼110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井士剑教授担任主讲,由创新设计学院院长段卫斌教授主持。

井士剑教授担任主讲

井士剑教授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始终致力于当代艺术研究与创作,关注全球语境下的当代艺术研究。他的一系列个展,以自身独特的艺术语言勾勒出其艺术创作持续不断的艺脉,并以世界变幻的近几十年间自身经历和艺术创作揭示出历史、社会、未来的艺术断裂与碎片的多元文化的视觉景观。

本次讲座井士剑教授以自身的创作经历和艺术史中十幅著名的肖像画为切入点,谈及了他对于艺术的众多感悟。在艺术,尤其是油画艺术的历史纵深中,为同学们揭示艺术与时代、与社会、与生活、与技术、与个体的关系。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井士剑教授首先对他的创作历程进行了回顾。从最初关注社会性与历史性的视觉艺术再现,到对艺术语言本身的批判性建构,从对绘画现代性、自然事物的形而上关系的探索,到个体在这个世界的批判与自省,从重返艺术最原初的发生地,到多元的创造开端……井士剑教授富有表现力的艺术语言和他对当代艺术的深入思考,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具有自身逻辑与内涵的艺术框架与构造,展示了他独具个性的创作轨迹和心路历程。

L风景的虚像》/ 井士剑作品 / 布面油画300x700cm / 2021-2022

《次9》/ 井士剑作品 / 雕塑360x170x180cm / 2022

井士剑教授的创作无疑是开放和多维的,其中明灭着他作为艺术家在感受这个世界时迸发的思想火光,流露着他基于敏锐洞察力之上的独特的时代精神体验。正如井士剑教授所说:

“在我的作品中,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个人与世界、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深刻而奇妙的混合纠结,且在某种对峙的张力并存着。而这种纠结又呈现出我们这个时代在这个混合状态下,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我们遵循的是什么或者不遵循的是什么,我们应该是逃避的是什么东西,遵守的是什么东西,所有我认为这个很重要。我们应该从事物存在的基本的本质结构上来把握这个具有一种后续的,厚积薄发的历程。”

《红眼睛》/ 井士剑作品 / 布面油画 / 2000

《漫步江湖》/ 井士剑个展 / 上海美术馆 / 2006

当转到本次讲座的主题时,井士剑教授谈到,为什么要通过十幅肖像来看世界?——因为我们离不开对历史的一种描述,离不开对传统的一种回顾。今天的讲座主题,是从绘画史出发,看当代艺术与艺术的当代性。油画艺术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工具,它有着深刻的人文思想,它是观看与表现世界。而素描作为油画最基本的基础和草图,它是意图与想法的表现,引导我们的观念和行为。当代的艺术观念,当代艺术的观念艺术,最大的特征就是源于素描。因此,我们可以从油画艺术的历史看当代艺术与艺术的当代性,以期了解二者关系。

《移城》/ 井士剑作品 / 火车机车、车厢、雕塑 / 2008 

《城市之光》/ 井士剑作品 / 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生命馆艺术雕塑

井士剑教授指出,艺术是属于时代的,不同历史时期,艺术有其不同的时代性。通过乔托、达芬奇、伦勃朗、梵高、塞尚、毕加索、贾科梅蒂、培根、弗洛伊德、托马斯这十位艺术家的肖像画为线索,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在每一时期的不同之处,这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分析“何为当代性?”通过这些肖像,我们能够从中发现一条从世界如何看我们到我们如何看世界,从普遍意义的审美出发到非一般意义的表达,从世界的整体认知转向个体生命的刻画的发展之路。但无论是伦勃朗对造型的表现,梵高对自我的刻画,塞尚的理性与情感,贾科梅蒂的存在的本体,阿利卡的正在此时的肖像……都是他们那个时代的回响。

《星空》/ 井士剑作品 / 木板雕刻·素描 / 2018

当然,传承可以成为一种当代——以往艺术的认知都可以成为一种当代表现的基础;每个时代也自有其的特定刻度——独立与从未发生,仍可以成为当代的表现。艺术史的史实告诉我们,综合能力的表现,正成为这个时代的艺术特征。

讲座最后,井士剑教授勉励同学们,以艺术作为生活的方式,如同我们所渴望的生活那样去表现艺术,共同构筑属于这个时代青年人的世界。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