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玩吧!|2023 YOUNG to young国际联合设计课程PLAYSHOP开始了

发布时间: 2023-06-15

        2023年6月12日18:30,创新设计学院PLAYSHOP 2023在良渚校区拉开帷幕,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绪,中国美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小华,中国美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卓旻,视觉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原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俞佳迪,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副主任,原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李轶军,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卢涛等嘉宾及创新设计学院院长段卫斌、创新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成朝晖、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于朕与73位参与线下教学的中外导师团集体出席了2023 YOUNG to young 国际联合设计课程PLAYSHOP的启动仪式。

今年是YOUNG to young国际联合设计课程PLAYSHOP”创立的第五年。它通过创造多领域,多文化的沟通交流和协同创新,已然成为创新设计学院的一张名片,也开创了一次次独属于PLAYSHOP师生的学术盛宴和夏季狂欢。四年,PLAYSHOP的教学模式不断优化完善,以其高水平的优质师资、高挑战度的设计训练、高发散性的教学内容、高选择性的创作伙伴,成为校内外广受期待的“第三学期”或“暑期学校”,获得了国内外设计教育界的关注和赞誉。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韩绪老师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对所有中外导师表示了欢迎。在致辞中,韩老师探讨了本次小学期的主题——"人工智能与人工生命",强调了其重要性和思考方向,隐含在主题之下的关键点:忧患和相处。韩院长将此次小学期描述为一次真正的冒险之旅和英雄之旅。他强调,这个小学期的冒险具有明确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玩乐,更重要的是为了思辨和思考世界与学业之间的关系。他呼吁艺术从业者要学会用自己的语言、逻辑和系统来告诉自己正在从事的事情是什么。他以“技术美学”作为例,希望学生们通过这次国际联合设计课程的主题,找到中国人的逻辑,并用中国人的话来表达给我们中国人听。

创新设计学院院长段卫斌在致辞中分享他对国际联合设计课程教学方式的思考,以及过去几年课程项目取得的成就。他回顾了PLAYSHOP的历史,并探讨了由PLAYSHOP引发的对教学方式更多可能性的思考。他用"高能现场"、"游乐场"和"玩吧"几个关键词传达他小学期学习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是通过梳理优秀案例和创设开放性的学习环境,来延伸和拓展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的内容。最后,段院长对参与小学期中外导师表示感谢并希望他们能够更多地交流,并真正释放自我,展望未来。

中国美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小华老师宣布创新设计学院2023 国际联合设计课程 PLAYSHOP 正式开幕

启动开幕后,来自海牙皇家艺术学院和荷兰埃因霍温设计学院的国际导师代表帕维尔·普库蒂奇(Pawel POKUTYCKI)发表讲话。他表示,作为参与前几届的小学期线上课程的国际导师,今年能亲身来到中国,来到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参与2023 playshop,很兴奋,也对即将开始的教学和交流充满期待。

YOUNG to young 国际联合设计课程PLAYSHOP的主题经过2019年的“玩吧”,2020年的“幻觉”Illusion”,到2021至2022年,一年级的“幻觉”Illusion,二年级的“猜想Conjecture”和三年级的“宣言Manifesto”。我们持续邀请来自艺术、设计和科艺融合领域内知名的国际学者、设计师和艺术家们,与中国高水平设计学科富有创造力的本科生碰撞,共同分享来自学界最新的教学信息;共同领略业界最先锋的设计资讯;共同展开艺术与科技的激荡与畅想。截止2022年,PLAYSHOP参与的国际导师已覆盖20多个国家,30多所国际院校。累计参与的国际导师达84人,举办国际大师工作坊4场,国际知名学者讲座29场,课程参与学生近3000人。在前四年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历经从PLAYSHOP到YOUNG to young的逻辑循环,重新确立各年级渐进的主题:本科二年级以设计协作、策略推演和思辨一切为核心的“猜想”;本科三年级以社会介入、自我意识和路演狂欢为要义的“宣言”。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革命带来了人工智能领域内的图文应用,以及这些由技术变革引起的人类生活与生存本位的动摇和新思考。如今我们正个挑战和机遇共存的时代:我们睹着⼈⼯智能的迅猛发展和益显著的影响。同时也迫使我们追问技术发展对于活的意义和影响,探讨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新定义我们与技术的关系。 

作为创新设计学院学术的先锋阵地,教学的能现场。PLAYSHOP 2023主题为「⼈⼯智能与⼈⼯⽣命」,我们将继续通过跨学科,跨化之间的共同思考和协同创作,提问⼈⼯智能与⼈⼯⽣命的应前景,与随之而来的在艺术、设计和教育领域内的变革,共同研究与探索⼈⼯智能,⼈⼯⽣命共存的未来。  

PLAYSHOP 2023的主视觉以「群岛」为命题:当技术的海平面上升,旧的山峰与高原变为一座座海上浮堡,众峰不再独绝。在温暖洋流的滋养下,每个岛屿衍生出其独有形态,群岛间亦滋生出新的生态,彼此互联互望,新的对话由此打开。

本届课程共32班级参与,我们在「岛屿」的基础形态上,以每个班级最终课程方向为关键词,生成导出基于各班级特征的岛屿形态作为班级形象,以形成“一班一品,一岛一园”的分布式总体主视觉设计。

创新设计学院祝全体同学们在2023YOUNG to young国际联合设计课程PLAYSHOP中学得开心,“玩”有所得!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