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九秩艺圃系列讲座|李文东:观看与触摸——浅谈油画肖像的几个小问题

发布时间: 2023-06-16

李文东 简介

199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

200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

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壁画系

中国油画院课题组成员

浙江油画学会理事

李凯 陈华峰 老师 主持

      李文东老师的讲座围绕“观看与触摸”——浅谈油画肖像的几个小问题,一一展开。首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出发,追忆他与他的良师益友们在美院学习和在附中教学时的一段段轶事,再到访学欧洲时在各大美术馆与经典大师作品对话的情境。然后从自然主义画派到印象派作品中,以马奈的《奥林匹亚》和《草地上的午餐》为例,引导学生们发起“体积感”与“体积”的区别,绘画中雕塑感如何体现等问题的一系列的思考。最后再一次回到文艺复兴的绘画作品到古典传统油画作品,从马奈、塞尚作品的解读到毕加索绘画中体积的表达,引出“因形而体”的概念,从“单位”到“单位组织”间的构建与连接,提供了另一种视角来探寻各个时期的绘画中“体”的理解与“造型”的认知。

讲座现场

学生感言:

有幸聆听李文东老师的讲座《观看与触摸》,从中我深刻地感受到先生对于绘画研究的执着和纯粹的情感。老师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起点,由浅入深,把他的所见所闻所感向我们娓娓道来,跟我们讲述了自己对绘画实践与理论研究的经验和观点。谈油画变迁忆创作经历,记留学逸事道绘画研究。

由马奈的奥林匹亚讲起,从最初见到的失望起,孜孜不倦地钻研,细细品味为什么这样、有什么区别等等问题。从而引出雕塑感和塑料感的差异,提出“单位形和单位组织”、“因形而体”的新概念,强调“蛋形”体积和边缘线的关系……让我对画面的“观看性和触摸性”又有了更多的思考。我认识到形与形之间的关系、距离、穿插等可以不完全通过转折和色相来塑造,也可以通过单位组织的叠压来实现。

这次讲座我学到了很多,李文东老师从大师间的异同入手,使我对于如何处理形体之间组织的关系,如何塑造体积等有了新的感悟。明白塑造围绕外形,先形后体。而内核塑造和外形关系正是画面秩序感的关键。

———2020级 郑逸南

在这之前我从未用观看与触摸这样的角度去欣赏和理解画作,将自己的感官融入加强了很多的体会也似乎理解到作者更加深层次的表达。

李文东老师从一张马奈的画引入,一张不同于我们印象之中的画作,那种松动的笔触并没有出现在这幅画中,老师用触摸感来形容这幅作品。再通过马奈作品与其他画家作品的比较,我才真正感受到触摸的含义,每块肌肉和结构的衔接都清晰展现,由简单形体组成复杂形体,用单位组织画面,与注重观看的画面比较来说或许显得不那么美观但是那种雕塑感充满力度。

塞尚的风格是独树一帜的也是充满冲击力的,他作品中的那些果子似乎每一个都具有很强的独立性,但是没有一个果子可以脱离画面。他用轮廓线塑造型,因形而体的轮廓线清晰而封闭,是一种视觉上的体积感受。与方丹拉图尔的果子一对比,很明显具有更强的冲击。

毕加索被定义为抽象派,但是他的一些作品体现出的是他对结构的深刻理解。他称自己十四岁就画得像拉斐尔一样好,却用一生去学习孩子那样画画。这引发了我的思考,技巧的顶峰可能丧失的是感受和直觉,感性和理性在画面中的结合和对抗会一直贯穿于我们的绘画中,该如何平衡和取舍需要不断的学习。

跟随着李老师的叙述和分析,我受益匪浅,许多观看的角度打开了我的思路。这些大师的画都值得继续细细推敲,每一次观看都带来新的感受和体会。                       

———2020级 薛璨璨

很有幸聆听了李文东老师的讲座,从油画的变迁导入让我深切地了解到以马奈为主线引发出各样的造型思路和逻辑。

作为印象派之父的马奈从来没有参与印象派的沙龙也不喜欢别人把他归类在印象派。在我们印象里的标签总是“古典艺术的集大成者,现代艺术的开启者”“直接催生了印象派”“颜色好看暗部压缩得很扁平”,但是通过李文东老师以另一个造型角度的切入,让我认识到了一套全新的,对形体塑造规律了解,也就是李老师所说的因形而体——轮廓线和造型形体具有逻辑关系,对单位体积的塑造是清晰而封闭的。这在马奈的画面表里相应。

李老师对马奈《奥林匹亚》的解读,荷尔蒙与马奈的腿的区别,同是关于女人体的塑造……都印证了一般意义上的体积感和体积不是一回事,体积感往往是指视觉上的体积感强,体积是指在形状上塑造出一个实体。

马奈就是后者,抓大放小的归纳和体现物像的雕塑感,依靠边缘的组装使得物体触感更强,靠单位形体的边缘表达体积,处理形体间穿插关系,去丰富饱满形体。这与另一种塑造明暗交界线的塑造方式相比较似乎显得更有厚度和实体感。这让我不由自主的想起这与西班牙贵族绘画巨匠委拉斯凯兹有异曲同工之处,通过查阅资料我得知:戈雅推崇委氏,马奈推崇戈雅和委氏。马奈自命不凡,却拜倒在委氏门下,他说:委拉斯贵支是“画家中的画家”,“唯一的大师”。马奈的画延续了委拉斯贵支的真实性,发展了画面形式感,深深影响了印象派。由此看来马奈的造型逻辑也深受其影响。

      画画要具有观察力思考力。不断增加下笔与对象之间的到位性,丰富对象的关系,这是我们在塑造形体时无法回避的,具有艺术性的塑造出形状也是极难做到的。

———2020级 沈展鸣

作为高一学生的我,对于人物油画只是浅尝而已,初闻要去听李文东老师的讲座略显不知所从,不过听完之后感触颇深。

讲座中,李老师先从诸多古典肖像作品切入,后一步步由马奈的作品展开,主要讲解了在人物形体结构的捕捉中两种不同的侧重方式,即古典绘画中重视人物外形体态的捕捉方式和近代写实绘画中对人物结构进行解构式的捕捉方式。

在听完之后,我不禁联想到自己目前的绘画课程,在平时的绘画中我们或受考前影响或受一些临本步骤影响,思维容易定式,在整体捕捉完对象型貌后陷入浮于表面无法深入,或者直接由单点切入开始塑造,其实这种时候就需要对对象物体进行解构,将对象看作一个整体的同时,对每个解构下来的小对象进行分析,更重要的是,控制自己的观察方式:注重关系,而非物体本身。速写、素描、色彩不论画什么对象,都是一样的道理。

李文东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入情入理,对我犹如醍醐灌顶。相信在今后的绘画过程中有极大帮助。

———2022级 刘镓赫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