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报刊选读

任何时候,爱国情怀都不应被边缘

发布时间: 2014-10-30

 

南方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8日   02 版)
 

    不知什么时候,“爱国”在一些人眼中变成了一个陌生词语。有人觉得,国家很抽象,不如安心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爱国成了他们眼中的一句玩笑;有人抱怨,国家不够爱自己,他们以为身边所有的困难都要由国家包办,却经常忘记自己该履行的基本义务与责任;还有人以为,爱国是一种谄媚,对乐于公开表达爱国情绪的人们,他们往往加以嘲讽。

    每个时期都有消极避世者,什么社会都有利己主义,但这并不足以阻止大多数中国人对自己祖国的热爱。一些偏激、不理性的言论,之所以时而掩盖热爱祖国的正义言行,互联网在其中起到了放大作用。包容不同见解,传递各方观点,是互联网促进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海纳百川的包容力也带来了挑战,原本一些非主流的观念,个人看法,甚至偏见,在喧嚣的互联网中赢得了眼球。此时,利用互联网语言激发和传递“正能量”,就显得格外可贵。

    前不久,青年网络作家周小平、花千芳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就是党的最高层对爱国情怀的直接呵护。尽管周小平等人的走红在网络引发了争议,但是,平日享受互联网自由氛围的争议者,在“集中火力”批评周小平时,大概遗忘了一个朴素的事实:周小平们的作品受到很多网友的支持,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网络对“正能量”的需求。

    不管时代怎么变,国民情感的“基本”是支持国家繁荣,因为但凡具有一定理性常识的人,都明白这一亘古不变的事实:只有国家繁荣发展,个人才有机会享受稳定的幸福生活。互联网上无论是批评的声音,还是赞扬的声音,只要是发自内心地希望推动国家的发展进步,相关思考都应该被容纳和鼓励。有些人看到一点对国家的衷心赞许,就恨不得大肆讥诮,进而打着民意的旗号加以反对。殊不知,这种所谓的“民意”其实是并不受欢迎,因为它忽略了家国情怀也是一种深沉普遍的价值观。

    爱一个国家,爱自己出生的这片土地,是一种朴素的情感。当祖国遭受外来入侵,总有爱国志士对其不离不弃;当国家陷入困难,总有坚守者勇敢地相信未来。爱国情感是理性的,因为它超脱了一切短效、功利的价值,站在人类自我认知的精神高地;爱国情感也不是庸俗的,它是人们对国家不离不弃的眷恋。

    历史规律有助于我们认清当下:往往是国家面临危难,民族兴亡千钧一发之时,爱国情绪得到凝聚和壮大;而当国家稳步发展,民族走向复兴的时候,爱国感情反而容易受到打击。你生活的这片土地能不能在历史转折的关键点继续前进,取决于在和平的、繁荣的时候,国民能不能齐心协力,攒足精神一起向前走。不错,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往往伴随着思想观念的开放乃至复杂化,但这不等于爱国情怀可以被边缘化。

    越来越多的人们呼唤社会上传递更多正能量,却很难说得清楚“正能量”包含哪些内容。网络上那些爱国的声音,或许给出了一点解答:只要你爱这个国家,就不怕国家不会爱你;你边缘了爱国情,你才会被时代边缘。我们弘扬爱国情,就是讴歌和传递属于时代的正能量,这是不辜负这个时代的题中之义。这种朴素情感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是人性中最美好的部分,它将代表这个国家和推动国家发展的强大力量。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