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报刊选读

浙江日报:半世紫荆情 盛放在香江

发布时间: 2017-10-12
 何水法最新创作花鸟画在香港展出

  半世紫荆情 盛放在香江

  本报记者 刘慧

   

    《春涌香江》 何水法 作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花朝月夕最是动人。花是春日之花,月是秋时之月。如今,杭州画家何水法用他的53幅花鸟画,将热烈的春日带到了秋日的香港。9月29日,由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杭州抱华楼何水法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春涌香江——何水法花鸟画作品展”在香港荣宝斋开幕。

  花鸟佳作

  清雅热烈两相宜

  这是一次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展览。何水法笔下中西融合的花鸟画,已经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他的画里,有传统笔墨和花鸟画精神,也有现代构成和形式,更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打动了中外艺术爱好者。

  此次展出的作品,都是何水法今年的新作。题材有传统的梅兰竹菊,也有来自土耳其的野花、马达加斯加的凤凰木、马来西亚的朱槿等花卉和菜蔬果品。形式有传统的条屏、小品、手卷,也有巨幅佳作,构图更是变化多样。

  近年来,何水法较少创作多种花卉组合的作品,而这次,他的《笑迎春风》《园蔬有味总清香》,都是数种花卉的组合,有的笔墨清雅,有的设色奔放,既富笔墨技巧和传统气息,又有现代气息和新意。疏影横斜水清浅与百般红紫斗芳菲,让人沉浸在宜人的清新和浓郁的芬芳之中。

  紫荆花开

  魂牵梦萦半世纪

  展厅中最吸引人的是一幅长5.8米、高2.15米的压轴大作《春涌香江》,画面上是娇俏动人的紫荆花。

  早在上世纪60年代,何水法曾在前辈画家的作品中看到过紫荆花,后来在广州第一次看到真正的紫荆花,并画了大量写生。回到杭州后他开始尝试描绘紫荆花,可怎么都不满意。面对崭新的题材,写意花鸟画家需要新的笔墨语言,需要在顾及形似的同时,以新颖的笔墨表现出对象的神韵和气度。可以说,每拓展一个新的写意花鸟画题材,就要相应找到一套笔墨语言,这需要画家全方位的修养和能力。何水法说,当时觉得自己的修为还不够,这样有灵性的花儿,还需要更凝练、更成熟的笔墨来表现。于是他一边揣摩,一边等待创作的最佳时刻。

  直到今年,接到香港方面的展览邀请,何水法才挥毫泼墨,一气呵成,魂牵梦萦了半个世纪的紫荆花跃然纸上。

  之所以给画作取名《春涌香江》,何水法说,紫荆花象征着家庭和美、骨肉情深,香港特区的区花正是紫荆花。香港与祖国内地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都将有融融春色从四面八方涌来。

  如锦似霞

  春色满园关不住

  紫荆花,在何水法的记忆里,整整开放了半个世纪。

  “今年年初,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香港荣宝斋邀请我到香港举办展览,准备作品时我首先想到的,便是记忆中的紫荆花。”何水法“追”花半世,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也走过五大洲的山川河流,像紫荆花一样花朵娇俏动人、叶片富有特色的花,他“没有见过第二种”。紫荆花的花期特别长,能够经秋历冬,迎来满园春色。在中国传统花卉里,能够“花红百日”的紫薇已被频频称赞,像紫荆这样花放半年的更是难得。而且紫荆花开时,满树嫣红,远望如锦似霞,正如香港和祖国内地的今日气象,春意盎然,蒸蒸日上。

  准备了半个世纪之久,终于动笔时,何水法思如泉涌。当巨幅宣纸铺开,毛笔在端砚里饱蘸浓墨时,一幅壮丽的紫荆图已在他脑海里跃然而出。笔底流溢而出的是紫荆花朝气蓬勃、绚烂热烈的气势和积极向上、充满希望的力量,画面上凝结的是何水法半个世纪来对紫荆花的魂牵梦萦。

  在祖国内地,也有一种紫荆花,早春里满枝艳红,摇曳生姿。香港的紫荆花同属一科,本是同根。紫荆花,象征着香港与祖国内地更加美好、绚丽多彩的明天。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