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报刊选读

每日商报:潘天寿名画被搬进杭州小学

发布时间: 2017-10-12
 潘天寿名画被搬进杭州小学

  学生通过临摹与现代动画结合创造新艺术

  2017-10-10

  分享到: 

 

  商报讯 (记者 胡鸿 通讯员 黄剑磊) 著名画家潘天寿的作品在拍卖网站上价值达上亿元,昨天,在长江实验小学大厅,记者见到了潘大师的几幅代表作,虽然是赝品,但非常逼真。学校老师说,这几幅作品是从潘天寿馆藏内所借,价值极高,沾上一个指印要赔偿5000元。

  如此高价值的作品,为何要展挂在学校?在赝品周围,记者还看到了更多的大师作品。不论是从所描内容、笔触以及展示的意境上来看,都与真品可相比拟。“这些是学生的作品,都是照着潘大师的画临摹而成,虽然无法和大师相较,但确实十分精美。”学校校长丁杭缨介绍。

  长江实验小学四(4)班的徐昊泽临摹了一幅潘天寿的大作“岩趣”。他介绍说,一开始有点紧张,认为大师的墨宝“遥不可及”。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有两年国画功底的他,仔细观察、认识、体会、感知大师作品的细节和神韵,从岩石到竹叶,一遍遍地仔细临摹。学校国画社团的钱老师说,每一幅临摹的作品诞生之前,至少打过20次的草稿。

  为何要花如此大的心血和成本,让孩子临摹大师的作品?丁杭缨说,这是学校国画社团暑期的一个成果,正好在这次下城区课堂节上展示,同时也为首届艺游学亚洲论坛活动带来活力。“不光是临摹,国画社团还结合定格动画,让孩子们在学习大师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

  在学校大厅的展台上,摆放着和书画作品数量相当的iPad,画面中展示的正是孩子们临摹的大师作品。但仔细瞧,可以发现,潘大师的作品出现了“异样”:三两竹叶随风而落,从蹦开的岩石中,跳出了一个经典的卡通造型——葫芦娃;在竹竿上休憩麻雀,挥着翅膀,从这一头过到那一头,如真迹般灵动……

  从岩石中蹦出葫芦娃,这个想法正是徐昊泽在老师们的指点下设计而成。“这叫定格动画,下载一个APP,将临摹好的作品剪开拍照分次上传,五分钟即可操作完成。”徐昊泽说,这种玩法让他觉得国画不仅漂亮,而且十分有趣。

  据悉,此次第一届艺游学亚洲论坛上,杭州师范大学ART教学实践基地在下城区长江实验小学以及城北体育公园校区、大成实验幼儿园挂牌,分别以动画、水墨等内容展开,将传统和现代相结合,提升孩子们的核心素养。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