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报刊选读

杭州日报:每一次落笔 都是我对世界的反馈

发布时间: 2017-10-12
   每一次落笔 都是我对世界的反馈

  2017-07-27

   

  王爰画,1993年出生于江苏昆山,2016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本科人物专业,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在读研究生,师从尉晓榕教授。2016年获中国美术学院“天地云间”毕业展林风眠创作奖铜奖,2016年获第12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美术类优秀奖,作品为江苏省文化馆收藏,2017年参展首届苏州市文华奖·优秀美术作品展,2017年参展浙江省国画院“西湖梦寻”书画作品邀请展。 (恒庐美术馆推荐)

 

  《食系列一》 69cm×69cm 2017年

 

  《食系列二》 69cm×69cm 2017年

  王爰画自述:小的时候大抵是受到影视和文学的影响罢,总觉得画家是躲在狭窄的阁楼上穿着油漆工式的围裙离群索居的怪人,可真当自己走上这条路以后才发现艺术是最接地气的行当,我也渐渐养成了四处抉摘的习惯。诸如菜场中小贩和阿姨们讨价还价的嘈杂混合着新鲜菜蔬的芳香;弄堂里吱呀吱呀的竹椅伴着白发翁媪的吴音相媚好,玩童能吃到一顿大餐的雀跃——不必刻意去寻觅,生活中处处充满着人间烟火气,其中饱含的是最真实、最直接、最不矫揉造作的感情。它可能无法直接变成画面中的优美的线条抑或者是明快的色彩,然而我感觉这就是所谓的“画外工夫”的一部分。

  人的一生局促而短暂,但是却可以去品味在他人身上沉淀出来的生活的滋味。读人就像是读书,陆俨少先生说当花大工夫读书,读人亦是如此,当我们透过他人的举手投足翻阅他们的世界时,总感觉进入了一种阿凡达式的精神连接,连接的愈多我们的世界扩充得也愈大。这世界中的一砖一瓦都将是我们在宣纸上搭建的一笔一墨,每一个浓淡转折都是酝酿许久的情感再现。我不奢求能把我心中的感动和盘托出,只希望每一次落笔,都是我对世界的反馈。

  【藏家说】

  爰画的画——“润”

  看爰画的画,我就被其天马行空却不失文人气韵的画风所吸引,不由得想起张璪的一句话:“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爰画无论是神态还是言语,都有种古时江南才子的特点——润。而这一点,也体现到他的画里,看似带有浓厚的现代感,融合了西方艺术的审美感,却也蕴含了中国传统的内核。他画的人物,用笔温润,造型凝练,神情并茂且千姿百态,即南朝谢赫所提的“应物象形”;设色浓重却又温和,水墨韵味十足,着实有“曹衣出水”之感。

  爰字,意为更换。爰画的画敢于在传统上改变以往的认识,融入自己的思想,无疑是将艺术带入了一个新的视角。

  ——朵云轩展厅策展人 张立凡

  一个娴熟地捕捉“美”的猎人

  谈到王爰画,朋友们的印象大多是外向健谈,而我以为不尽然,他的腼腆细腻全收敛在了那内省的气质里。

  这份内敛太珍贵,他只自私地将其藏好,化为对美的独到理解。这敏感被映射在艺术上,一切便生动了起来,载体可以是具体的物、生活中的巧合,亦可以是平日的柴米油盐。作为一个娴熟地捕捉“美”的猎人,他观察、推敲、记录、而后表达,这些情绪融在作品里,就如这里的《食》系列,体现出了更深层次的对生活的感受,致密而丰富。

  跳脱开内省沉稳的特质,《食》系列颇具融会贯通之感,可以看到诸多元素但又不脱离水墨艺术的根本。它是进步的,不拘泥的,这份鲜活生动是传统的孳息,它俏皮灵动,溢于纸面。

  ——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林依琳

  用“速写”去绘出他眼中的世界

  很多人第一次见王爰画这个名字,多被读为“王爱画”。“爱画”这个别称也与他十分相符。我与他自入学起,同室五年,三次下乡,每次下乡时他的速写都是画的最多,也被表扬的最多。对于一个人物画者,拥有这般良好的速写功底,使得他创作都有如神助。而他的小品创作,亦是逸笔草草,尽状其妙。

  他平时或休闲随意,或西装革履,不变的是他对于生活的热爱,如速写般洒脱随意的生活。在玩世不恭的外表下,对于日常的观察与描绘,使得他的创作植根于生活,他没有刻意去描摹任何的物体,他只是在用“速写”去绘出他眼中的世界。

  ——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孙昊淳

  其人物画作有种天然的海派气息

  爰画同学与我师出同门,其画风工致,追求宋人格物致精的精神,可谓以意笔中带有工笔之意。他往往会赋予所绘物象一种简显的雅韵,其主攻的人物画作更是有种天然的海派气息,赏其作品如闻其声,如见其人,给予人一种诗性的惬意。

  新作《食系列》让人眼前一亮。这组作品一反常态,作为画面主体的厨师们只是有序渲染,稍加勾勒,衣帽都大块的留了白。厨师们在灰暗的房间里工作,全身却散发着光芒,仿佛造物主赋予了他们生命的光华;他们在画中构筑了激越的纯粹,仔细看却又虚实不辨,斑驳陆离。循着画意,我不仅读到了传统没骨法与西方印象派的交融,还看到了一种时尚新风的可能性……笔杆掌中置,一画一世界,每幅作品的笔墨都是有限的,但画意是无穷的。

  ——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硕士 俞沁成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