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报刊选读

致敬改革开放|那是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令万千学子沸腾的1977年。

发布时间: 2018-10-30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今年五月以来,我院青年学生用画笔描绘改革开放40年来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事,从今天开始,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他们的作品,作品也将于11月下旬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新时代·新青年”主题展览中展出。

 

1977年恢复高考    

作者:黄子怿  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 

指导老师:何红舟 

 

  

油画 120x90cm 黄子怿  

 

作品背景  

 

   “据说高考要恢复啦。”1977年的初秋,一股流言让回城知青们蠢蠢欲动,“觉得生命有了希望。”终于1977年10月,国务院批准了教育部根据邓小平指示制定的《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决定废除推荐制度,恢复因文化大革命而中断了11年的高考,以“自愿报考,统一考试,择优录取”原则面向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招生。由于时间特殊,当年的高考在冬天举行,约570万人参加。中国各个领域的人才断层得到弥补,无数人也从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创作过程

 

最初画面主题就确定为备战高考的下乡知青,他们在高中毕业后没有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但仍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在当时特殊的背景下,复习时间紧迫,最初的设想是描绘知青们劳动结束后在返回途中抓紧时间复习,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把场景转向室内。前后多次修改草图,最后定稿构图以卡拉瓦乔《基督在以马忤斯的晚餐》为参考,把画面简化、聚焦。同时借助历史照片、影像资料、道具服装及模特来提供细节,最终转换为完整的作品。

 

草图 

 

 

草图  

  

草图  

  

作者说 

 第一次接触历史画,有一定的陌生感。何老师指导我将历史事件的个人理解与集体记忆相结合,以引发观者共鸣。这意味着与以往个人创作的思维方式有所区别,画面的创作也存在着一定的限制。如何用个人视角进入历史、选取画面、并真实地呈现当时当地的气氛与情绪成为值得探究的问题。我很高兴在此次创作中获得了有关这方面的经验,但日后还需要再继续潜心学习和实践。 

最后,郑重地对给予我悉心指导的老师和冒着高温来当模特的同学表示由衷的感谢! 

在历史低谷中断层了的高考在讨论和申辩中得以恢复, 

十年积压, 

使得1977的高考成为新中国教育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届高考。 

 

“那是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 

《中国考试发展史》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昌婧怡  

校对:吴诗倩

审核:团委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