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报刊选读

【报刊选读】致敬改革开放(十一)|航天事业的腾飞

发布时间: 2018-11-12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今年五月以来,我院青年学生用画笔描绘改革开放40年来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事,自10月23日起,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他们的作品,作品也将于11月下旬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新时代·新青年”主题展览中展出。 

 

《水龙吟·中国航天事业》(神舟七号) 

作者:艺术管与教育学院  卢相君 

指导教师:何士扬 

 

书法作品 390mm×543mm——卢相君 


 

       古来奢幻飞天宇,俯瞰山河湖峍。观云雨变,望痴苍宙,乞如鸥鶻。旋入重云,咫闻波面,凌霄摘月。此念继千年,光阴转眼,新时代,航天热。 

       华嗣扬眉梦烈。憾神州,日昌吉昳。尽忠集智,腾飞骏业,求优弃劣。往返乾坤,似龙盘跃,踏星凝雪。又佳贤进箭,征空之旅,尽收繁昩。 

 

 

 作品背景  


 

       神舟七号,是中国第三个载人航天器,是中国“神舟”号系列飞船之一。神七是中国首次进行出舱作业的飞船,中国航天员第一次把中国人的足迹印在飞船舱外的茫茫太空中。这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又一个全新的开始,也代表着中国的经济社会基础,也预示着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与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航天事业起始于1956年。中国于1970年4月24日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见“东方红”1号),是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5个能独立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在中国航天事业的不断努力和发展下,到了“神舟七号”,航天员除了在“一室一厅”里活动外,还将走出“厅”—从轨道舱侧面的窗口出来在太空行走。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是中国首次进行出舱作业的飞船,突破和掌握出舱活动相关技术。 


 

 作品概述  


 

       遥知西汉末年王莽模仿飞鸟“滑行”,汉唐时期敦煌莫高窟上绚丽多彩的飞天壁画,“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的神话传说,再到600年前明朝的士大夫万户用自制火箭飞天……自古以来,勤劳勇敢聪明的中国人,从来都没有间断过对飞天的探索和试验。他们以自己的智慧,甚至生命的代价,书写着中国人的飞天梦。 

 

       如今,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经济日新月异,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有序,国家富足安定,人民普遍享受改革开放发展带来的成果。神舟七号飞船的发射成功,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又一次生动见证。这是天下中华儿女为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和骄傲,中国航天员迈向太空的“第一步”,即将引领一个新时代,开辟一个新世纪。 


 

 作者说  


 

      当代科技的题目对我来说是比较新鲜的,我反复斟酌这个选题最贴切我所学专业的呈现方式。艺术鉴藏是把“艺术经验 ”、“传藏信息 ”、“保藏技术”相结合以活化传统的专业,创作航天事业的作品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最后我决定作诗填词的吟颂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并以书法创作的形式表现。整个创作过程我对中国航天事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加深崇高敬畏感,执笔挥墨时因身为中国人的自豪而热血沸腾。幸运能有机会参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活动,感谢何老师的指导和帮助,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紫嫣
 

校对:吴诗倩
 

审核:团委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