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报刊选读

致敬改革开放(八)|在瞬间永恒的奥林匹克精神

发布时间: 2018-11-05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今年五月以来,我院青年学生用画笔描绘改革开放40年来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事,自1023日起,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他们的作品,作品也将于11月下旬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新时代·新青年”主题展览中展出。



《奥运-瞬间》

作者: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方经纬 

指导老师:邬大勇

 

油画-150x100cm - 方经纬

 

作品背景

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又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888日晚上8时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举办。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实质和普遍价值观——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表达了全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人类美好未来共同愿望。反映了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体现了作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核心灵魂的人文奥运所蕴含的和谐的价值观。也表达了北京人民和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有美好家园,同享文明成果,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表达了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正在大步走向现代化的伟大民族致力于和平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坚定信念;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为建立一个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的心声。

 

 

 

 

作者说

08年奥运会在中华民族心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表现这样一个历史事件是一个难度极大的挑战。宏大的场面在开幕式的震撼展示下已经深入人心,习惯了宏大叙事的我们是否能够以更具切入点的时刻记录奥运?高速摄像记录下了许多旋转,翻腾,跃起的瞬间,这让我们更好地欣赏人类追求极限的身体之美。我选取女子双人跳水的腾空瞬间,跳跃的笔触与翻转的人体在画面上流动,希望构建出一种充满动势的画面。这是没有终结的盛会,08年奥运之后中国依然以强有力的姿态投入现代化进程,向世界展示着东方大国的理想与美好。




奥林匹克时代精神

世世代代运动健儿的精神

画家笔下的奥运瞬间

传承的是一种永恒的精神

动势下的美感

传递的是艺术对奥运精神的传递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严若筠

校对:吴诗倩

审核:团委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