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报刊选读

【报刊选读】致敬改革开放(十二)|田野吹来的免税春风

发布时间: 2018-11-12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今年五月以来,我院青年学生用画笔描绘改革开放40年来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事,自10月23日起,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他们的作品,作品也将于11月下旬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新时代·新青年”主题展览中展出。

 

《免税春风》

作者:中国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陈应松 

指导教师:陈宏庆 

 

《免税春风》80cm×100cm——陈应松
 

 

《免税春风手稿与文献》 

作者:中国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陈应松 

指导教师:陈宏庆 

 

《免税春风手稿与文献》130cm×130cm——陈应松
 

 作品背景  

中国的农业税起源很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鲁国的“初税亩”,到汉初形成制度。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十六次会议于1958年6月3日颁布了农业税条例,并实施至今。这一延续了两千六百年的古老税种,伴随着这片土地的兴衰变迁,但是尽管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很多诸如“两税法”、“摊丁入亩”等等的改革,由于各种政治问题,农民还是承担着沉重的负担。2004年,国务院开始实行减征或免征农业税的惠民政策。据统计,免征农业税、取消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可减轻农民负担500亿元左右,到2005年已有近8亿的农民直接受益。2005年年末的免除农业税惠民政策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让9亿中国农民彻底告别了缴纳农业税的历史。 

全面废除农业税后,农民的负担得到减轻,束缚得到解放。印证了我国“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达到共同富裕”的发展战略,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农民收入提高的基础上达到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手稿部分局部图
 

 

 

制作进行时 

 

 


 

 

农业税废除相关资料
 

 作者说 
 

 

改革开放至今已有四十年的历史,我们身边的事物都以极快的速度发生着变化,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城中村逐渐向城市发展。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主题创作中,我选择了全面废除农业税的主题进行描绘,为了更好地体会取消农业税政策的影响,我到了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当地的乡村进行调研,采访了当地的许多长辈,以及一些政府领导,并收集了一批当时留下来的文献资料。 

在创作过程中我的确遇到了不少的困难,比如该政策本身与我的距离感,文献资料收集的有限性,所以很多方案都被提出和否定,后来我发现自己绘制的一堆手稿和文献放在一起,一种资料收集的形式就呈现出来,所以我干脆把这些资料和手稿贴在墙上,根据布局和视觉效果进行处理,最终形成作品。第二张作品中我则将手稿和资料整合在了一起,画面中间是农民得知政策时的状态,周围则是政策实施后农村的不断发展与进步的片段,从一个时间点到一条时间线展示给大家,过程中感谢陈宏庆老师的指点和引导,能让我形成最终的作品面貌。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林芯
 

校对:吴诗倩
 

审核:团委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