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报刊选读

致敬改革开放(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航天精神

发布时间: 2018-11-02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今年五月以来,我院青年学生用画笔描绘改革开放40年来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事,从10月23日开始,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他们的作品,作品也将于11月下旬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新时代·新青年”主题展览中展出。 
 

《航天英雄杨利伟》
 

作者:蔡章良  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 

指导老师:邬大勇教授 

 

120x100cm 油画 蔡章良 

 

作品背景 

       曾几何时,中华古国的先人们于大地上遥望广袤无垠的星空时,谁的心中不曾油然而生对于那片无法踏足的奥秘之地的憧憬。航天梦,早已深深扎根于国人的心中,无论是鲁班的木鸢亦或是嫦娥的飞天无不寄托着我们对于飞天梦的遐想。 

        时至今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这一美好的梦想已然实现。作为95后的一代,对于2005年神舟五号成功升空那刻电视画面里传出的欢呼声仍记忆犹新。杨利伟作为首位登上太空的中国宇航员,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不但代表着亿万中国人实现了数代人苦苦追寻的愿望,也以其不怕牺牲,勇于奉献,奋勇拼搏的无谓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当之无愧的榜样。 

 

创作过程  

       出于对于航空梦这一题材的兴趣,创作者选择了创作这样一张和杨利伟有关的油画。最初创作者仅仅计划描绘衣服身着宇航服的杨利伟肖像,但在小稿呈现的效果来看,难于充分体现人物的形象特点,于是创作者构思将人物放入具体的场景中,以求增加创作对象的真实感。 

       在构图上创作者将人物安排为躺卧的状态,一方面与环境契合展现在驾驶舱中工作的状态,另一方面横向分割画面增强画面的稳定性,并且以高亮的人物服装与深色的背景形成较为强烈的对比。至于人物的朝向上创作者选择了侧面的动作,简化画面内容的同时,使其更便于创作者进行表达刻画。 

 

 

小稿 

 

 

最终成稿 

 

作者说 

 

       回忆我们成长的经历,不管是牙牙学语之时,以稚嫩的小手在父母的扶持下在纸上描摹火箭的剪影,幼时童言无忌道出想要成为一名宇航员的单纯梦想,又或是伴随着我们成长之路一次又一次航天事业的突破。航天梦这一主题实则在无形中渗透着我们这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在航天事业上的成就举世瞩目,已然成为了我们心中的骄傲。 

       航天梦的实现是这个时代的重要符号,他离不开科研人员与宇航员们的不懈努力,航天英雄的付出悄无声息,飞船之上沉稳坚毅,淡定从如的形象之下藏着训练时道不尽的汗水。 

       因此这种从小到大对于航天梦的特殊情感是我对这一主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终绘制了这幅作品。 

 


编辑:于心雨 

校对:吴诗倩 

审核:团委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