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报刊选读

致敬改革开放(七)| 无声的胜利

发布时间: 2018-11-04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今年五月以来,我院青年学生用画笔描绘改革开放40年来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事,自1023日起,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他们的作品,作品也将于11月下旬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新时代·新青年”主题展览中展出。



《无声的胜利》

作者: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 洪荔瑶 常斐 

指导老师:王超

 

版画- 90x90cm - 洪荔瑶常斐

 

作品背景

2     2003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序幕正在亚洲大陆的这一端悄然拉开,这就是抗击非典。整整一个春季,这种被称为“非典型肺炎”的病毒搅乱了一个中国,并波及了小半个世界。

非典事件是指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英语:SARS)于2002年在中国广东顺德首发。 并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直至2003年中期疫情才被逐渐消灭的一次全球性传染病疫潮。
      
非典疫情发生期间造成了社会恐慌,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多名患者死亡。在这种情况下,举国众志成城,抗击非典。

 

 

 

      这段记忆,深深烙在了几代人的脑海里

 

 

这幅作品表现的是被隔离的医务人员在隔离区的医院大楼内透过窗户向外界招手,忍受隔离的孤独与随时有可能患病的危机,却展示于世人乐观与决心。

 

作者说

第一次接触历史画题材,而且还是与我们密切相关真实经历过的。面对如此真实的历史,不知道如何选择合适的表达。在王超老师的指导下,舍去了一系列宏大、节奏紧密的写实照片,选取了其中的一个近景镜头下的护士微笑招手的照片,并且结合了黑白木刻版画的特点,最后调整阶段加上了当时有代表性的文章。在动手刻下刀痕时,觉得自己在这个历史一刻得到了力量。谢谢王老师及同学的指导和帮助,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

 


改革开放40

面对各种突如其来的灾难

中华民族总能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因为,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

请记得那些无私的奉献

汗水乃至是生命的付出

所以,珍惜今日的拥有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祎人

校对:吴诗倩

审核:团委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