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理论学习

甄占民:坚持植根中国做学问

发布时间: 2021-05-18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牢牢把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着力点、着重点,植根中国做学问,用中国理论构建理论中国,用中国学术构建学术中国。

不断增强植根中国做学问的自觉自信。自觉自信才会自强,才会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思想理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进程中,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自觉自信不断强化。这种自觉自信,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引领,来源于几千年中华文明的深厚积淀,来源于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显著增强,为人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的底气更为深厚。在这样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条件下,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需要进一步增强植根中国做学问的自信心和主动性。

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理化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是革命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的理论。我们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勇于回答时代之问和实践之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新的思想旗帜,在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上达到了新的时代高度,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就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许多带有本质性、规律性的揭示和回答,提出一系列相互关联、融通中外、具有普遍意义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化研究阐释,需要按照一定的逻辑层次和结构,系统梳理贯穿其中的富有思想引领力、解释力的重要论断和观点,为进行学理提炼和表达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跨学科、跨领域的集中攻关,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相结合中阐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所以然”“所以必然”。

切实加强对中国实践的理论总结和升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需要加强对中国实践的理论总结和升华。要善于进行学术思想的开掘和概括,努力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学术框架和话语体系。注重联系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百年历史进程,注重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提炼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深刻阐明中国经验的精髓要义,深刻阐明中国奇迹背后的基本道理,深刻阐明中国道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独特贡献。强化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实践要求,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加强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研究,为如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理论支撑和有效对策建议。强化以中国需要为导向的研究方向,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更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标识性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成果引领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