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近期活动通告

2014年春季团校招生

发布时间: 2014-04-01
 各位同学:
    我院春季团校生尚有部分课程可以选择,欢迎同学们选报,上课时间均为课余时间。
                                       院团委
                                      2014年4月1日
 
1、张胶 应茹琴(面向上海分院招生)
课程(或课题)名称:应用积极心理学改变我们的生活
招募学生人数:20人左右
  积极心理学是心理学研究体系里一门新开辟的领域,重点关注我们每个普通人的正常生活,认为生活的核心并不只是避免麻烦、防止困扰,应该更加关注人生中美好的一面,使生活更有意义。艺术类高校的大学生学业压力较大,社会竞争较激烈,大学期间各种问题会不断显现,本课程将通过讲解、演示与活动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了解积极心理学,将积极心理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学习与生活中,学会寻找快乐,提升生活满意度,用一种积极地态度去看待生活,进而提高学习与生活质量。
   报名联系方式:021-50278741张老师

2、檀梓栋(已开课,招募结束)
课程(或课题)名称:溯流访源----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古琴艺术
招募学生人数30人以内
    古琴是汉民族最早的弹弦乐器,是汉文化中的瑰宝。它以其历史久远,文献瀚浩、内涵丰富和影响深远为世人所珍视。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实物距今有二千四百余年,唐宋以来历代都有古琴精品传世。存见南北朝至清代的琴谱百余种,琴曲达三千首,还有大量关于琴家、琴论、琴制、琴艺的文献,遗存之丰硕堪为中国乐器之最。古时,琴、棋、书、画并称,用以概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历代涌现出许多著名演奏家,他们是历史文化名人,代代传颂至今。隋唐时期古琴还传入东亚诸国,并为这些国家的传统文化所汲取和传承。近代又伴随着华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成为西方人心目中东方文化的象征。 
  在中国古代社会漫长的历史阶段中,“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风凌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而在音乐、棋术、书法、绘画中居于首位。“琴者,情也;琴者,禁也。”吹箫抚琴、吟诗作画、登高远游、对酒当歌成为文人士大夫生活的生动写照。春秋时期,孔子酷爱弹琴,无论在杏坛讲学,或是受困于陈蔡,操琴弦歌之声不绝;春秋时期的伯牙和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成为广为流传的佳话美谈;魏晋时期的嵇康给予古琴“众器之中,琴德最优”的至高评价,终以在刑场上弹奏《广陵散》作为生命的绝唱;唐代文人刘禹锡则在他的名篇《陋室铭》中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淡泊境界。1977年8月,美国发射的“旅行者”2号太空船上,放置了一张可以循环播放的镀金唱片,从全球选出人类代表性艺术,其中收录了著名古琴大师管平湖先生演奏的长达七分钟的古琴曲《流水》用以代表中国音乐。这首曾经由春秋时代著名琴家伯牙的弹奏而与钟子期结为知音好友的古曲,如今又带着探寻地球以外天体“人类”的使命,到茫茫宇宙寻求新的“知音”。 
 古琴在古代人们的认知度是相当广泛的,“四大名著”中有三部明确有对琴的描写,古代诗词、史书、小说、戏文、绘画、古董瓷器……古琴大量存在,史实、文学、艺术作品均来源于实际生活,这得有多么广泛的社会基础才能造成这种现象。所以说,古琴在我国古代民间曾经是相当普及的,至少在读书人中是家喻户晓。也正因为这样,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古琴艺术终于传承到了今天。
  2003年11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总部宣布了世界第二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国的古琴名列其中。2006年5月20日,古琴艺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划分在“民间音乐”类。
   作为美术学院的师生,我们就更有责任学习传承这一文明瑰宝,使之在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过程中,在文化领域散发出更为璀璨耀眼的光辉。


3、盛晨霞(正在招生中,上课多以南山校区为主
课程(或课题)名称:人际交往
招募学生人数:15人左右。
   经过“艺考热”后,学生考入大学对自己追求的梦想终于实现,心里也开始放松。当自己独立地在这座大学校园里开始学习、生活之时,却遇到许多迷惘与困惑。无论这种挫折、困难来自心理的还是对人际交往、教育现状、就业状况的不满,都会导致青春的力量不能完好地发挥,而大学生活也变得苍白而无力。
   结合案例、情景设置进行分析、讨论等环节,让学生认识自我,思  考自己青春的重要性,进而处理好大学集体的关系,让自己的青春力量无限发挥。
   报名联系方式:孙楠15868106401
 
4、竺照轩(已开课,招募结束)
课程(或课题)名称:“艺趣”的实践
招募学生人数:10人左右。
“艺趣”实践少儿教育实践。

5、徐增鎏(已开课,招募结束)
课程(或课题)名称:民间艺术公益性调研项目
招募学生32人。
与有关社会组织、地方政府合作,开展民间文化、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口述史研究、调研、整理。通过大学生参与课题调研,提升大学生服务民间艺术的能力和基本素养。
 

6、胡海(正在招生中)
课程(或课题)名称:校园网络维护
招募学生15人。
培训计算机爱好者,以协助承担校园、学生公寓网络建设为实践平台。
报名联系方式:孙楠15868106401
 
7、方舟(正在招生中)
课程(或课题)名称:趣味英语口语
招募学生15人。
激发对英语学习的热情为宗旨,每次课程围绕一个话题展开,采取小班化教学、纯英语语境的教学模式,为大家提供一个想说就说、扩展词汇、优化语音,锻炼胆量与口语能力的平台。
报名联系方式:田世寅15658166929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