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内重要通知

中国美术学院2024年“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1-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同时更好承担团中央实践育人课题,特举办2024年“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并设立相关子课题

一、工作原则

按照“团中央统一规划、省级团委统筹指导、地市级和县级团委自主实施、高校团委宣传动员”及“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工作原则,结合区域特色与乡土资源深挖岗位、创造条件、做好保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开展实践活动,有力有效赋能基层治理和建设。

二、实践内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返乡实践,将书本知识与群众实践进一步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锤炼意志品格,磨炼社会化能力,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学生个人或团队可从以下七个方面选择参加。

1.创新创业实践。参加创新创业计划与实践,提升自身和团队学科竞赛竞争力。(课题、项目负责人:黄诗铭、陈秋宇

2.政务实践。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实习实践。注重引导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兼职锻炼,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发挥作用。(课题、项目负责人:杜润凡、陈骁

3.企业实践。进一步细化实践岗位挖掘,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课题、项目负责人:祁泽宇、张艳

4.“千村千生”乡村振兴。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开展“我为乡村代言”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探索开发“乡村艺课”课程、课件、教具。(课题、项目负责人:孙奇彧、郜觉

5.“美美讲堂”社区服务。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探索开发“美美讲堂”课程、课件、教具。(课题、项目负责人:冯冬杰、潘婕妤

6.文化遗产创意宣传。组织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文化遗产采风写生、文化宣传、廉洁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课题、项目负责人:夏旭林、黄可欣

7.网络“云实践”。“传承优秀文化,赓续中华文脉”主题,利用线上方式开展“一起快乐阅读”陪伴中小学生一起读一本书,并指导完成寒假作业,在活动结束前须共同完成一份阅读心得。“一起健康运动”引导并带领中小学生运动,每天运动不少于30分钟,运动形式、地点不限,鼓励利用互联网方式进行打卡记录和竞赛互动,活动结束前形成一份图文并茂的个人运动打卡记录表。“一起云讲堂”云讲堂活动,邀请讲述本校历史和校史名人。鼓励各云支教队伍依托自身学科特色,针对对口学校(学生)需求,自行组织开展“云课堂”活动。“一起云研学”共同完成一份“我心中的祖国”作品,形式不限于美术绘画、音乐作品、短视频录制等。讲述家乡过年民俗、生态环境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家乡的变化。(课题、项目负责人:杨天逸、李思琪

三、学生申请参与步骤

1.填报平台:团委科创平台“新实践”—“寒假社会实践”中选择相应版块报名(网址https://caa.xxtzx.cn/)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同学须同步在团中央“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具体报名方式详见附件1。

2.参加实践:返乡后按照当地团组织和用人单位要求,及时了解岗位、认知岗位、适应岗位,加强学习,高质量完成岗位任务;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保守秘密,积极主动参与具体工作,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3.记录成长: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将实践日记、体会制作成文案和短视频,通过后台留言方式或@的方式参与投稿;及时与校院团委、指导教师、朋辈同学等分享交流,向更多的同学老师宣传展示自己的家乡。

4.总结分享:做好实践总结思考,对返乡实践中形成的优秀成果可以邀请指导教师做进一步提升挖掘,转化成学术型实践成果或活动型实践成果。积极参加各级团组织开展的总结交流活动以及“返家乡”社会实践个人和团队评先推优活动。

四、二级学院工作要求

1.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此项工作全方位融入到学校育人体系的全流程中,各单位报名参与面需覆盖50%以上学生参与(统计时间为2月5日),参与者每生可参加一项,学生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报名。统计实践成果截止时间为2月26日,“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校社会实践学分认定范围,将“返家乡”社会实践经历和成果作为学生实习、综合测评认定的印证材料及学校团组织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2.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安全教育。各级团干部及学生骨干应带头参加,在校内开展宣传,积极向本单位党组织汇报并取得支持,广泛动员在校大学生以乡情为纽带积极参与活动。注重调动基层团支部积极性,通过主题团日、社团活动、总结分享会等形式,做好宣传动员、政策解读、培训指导、经验总结等工作,扩大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和影响力。“返家乡”社会实践过程中需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请各二级学院做好安全教育提示。 

五、总结宣传

做好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案例收集,后期将评选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师生个人和单位,内容须包括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活动情况、重点项目、总体数据、实践成效、创新做法等,并随附组织优秀实践个人分享会、开展活动宣传、典型宣传的佐证材料(如微信推送链接等)。具体另行通知。

     未尽事宜请联系:徐增鎏、冯莉   

     电话:87200059  邮箱:tw@caa.edu.cn

 


 附件: 中国美术学院2024年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报名指南.docx

 

                                                                                                                             

共青团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4年1月25日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教育学习平台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