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团委

无挑战,不青春!中国美术学院在浙江省“挑战杯”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 2021-05-16

5月16日下午,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交通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顺利闭幕。为献礼建党100周年,本届竞赛增设红色专项活动。

自大赛启动以来,全省共有106所高校、4万余名大学生积极参赛,遴选推荐出1633件作品参加省级复赛。经复赛选拔,共有50所高校的323件作品入围主体赛省级决赛。红色专项活动共有来自全省高校的7800余件作品参赛,内容涉及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等。其中,22个团队入围红色专项活动全省十佳团队集中答辩。我校2个项目获主体赛二等奖、1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1个项目获红色专项活动“十佳团队提名奖”,4个项目获得“百优团队”,我校荣获红色专项活动优秀组织奖。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看望我校参赛团队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现场指导我校参赛团队

 5月14日晚上,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专程来到金华亲切慰问我校参赛团队并给予指导。他结合赛事特点,鼓励同学们充分把握参赛机会,努力实现从“学生到学者”的转变,把“学业做成事业”的升华。美院的师生要发挥“小而精、小而特、小而高”的双一流学科特色,将国美人的艺术智慧与使命担当辐射到更广阔的领域。最后,他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中国美术学院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勉励大家发挥专业优势,为浙江省的“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把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中国美术学院获红色专项活动优秀组织奖

参赛团队合影

主体赛决赛答辩团队

红色专项活动答辩团队

一直以来,我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理念,充分发挥科技竞赛的育人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本次大赛,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校团委及各相关部门的齐心推动、分团委的认真落实下,全校师生参赛热情空前高涨。同时,参赛作品通过从专业实践、设计应用、红色寻访、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等多方面展开调查研究,反映出我校近年来在专业创新、实践育人等领域取得的成果。

主体赛中,我校共组织了60余个项目,推选24个优秀项目参加了省赛,其中《后疫情时代下艺术疗愈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实践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网红村”的营造路径与发展策略——浙江温岭石塘镇小箬村调研报告》获得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盘”活巾帼力量,“绣”出共同富裕 ——土族盘绣产业化创新发展调查研究》等1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红色专项活动中,共报送119个项目,46个项目进入省赛复评,28个项目进入国赛。其中《浙西革命精神的研究与传承——赴衢州开化重走革命征程》获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十佳团队提名奖”,并与《美育进人心艺术助乡村——以团堧村为案例看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的调查报告》、《图解党史,学有所至》、《霍然又见“邱”——全家福相册里的霍邱》等3个项目共同获得百优团队。

无挑战 不青春

期待更多学子

在赛场展现艺术风采、书写国美华章

 团队精彩

以下是本次入围决赛答辩现场三支团队的项目展示

 主体赛团队简介

乡村振兴背景下“网红村”的营造路径与发展策略

——浙江温岭石塘镇小箬村调研报告

团队负责人:吕含唱

团队成员:杨莺莺 龙林娇

指导老师:黄斌斌

网红村是当今国内乡村振兴与艺术融合的重要手段之一,随着视觉消费时代的到来,乡村呈现出的视觉化特征也逐渐引起我们的关注。项目首先针对七彩小岛——小箬村进行深入调研,访谈覆盖80%以上的村民,发现了村民参与度不够导致乡村活力激活不足等问题,总结其营造路径并提出“政府动员、艺术赋能、媒介助力”的“协同参与式网红村色彩营造方法”。同时,将此模式运用到宁海县前童古镇大郑村,将其打造成“绿水青山,照亮生活”的主题网红村,项目改造在学习强国、浙江日报等官方媒体报道,实现了媒介助推乡村发展,色彩激活乡村活力的目标。

“乡村振兴背景下‘网红村’的营造路径与发展策略——浙江温岭石塘镇小箬村调研报告”团队代表

 

后疫情时代下艺术疗愈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实践研究

团队负责人:于鹏飞

团队成员:蒋雨洋 江淇 朱可欣 周园 阮千玉

指导老师:史琼 刘迪

    后疫情时代,青少年发生心理危机的概率高于往年——学业压力、家庭亲子冲突等情况对青少年心理带来很大影响,普遍性的情绪压力无法疏解。同时,疫情时代下青少年认知负面,动力锐减等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阻碍了他们的身心成长与发展。

艺术疗愈以其非言语性、兴趣表达等特点,在后疫情时代下具有显著的疗愈效果,针对社会对创新心理疗愈方式的需求,我们针对认知、成长、情绪、期望、家庭等七个维度进行针对性团辅,线上线下双并行,通过构建艺术疗愈专业机构与团队、针对重点个案进行全程跟进辅导、心理健康建库等方式,引导个体的发展,同时带动周边群体积极健康地成长。让艺术疗愈心灵,我们一直在路上!

“后疫情时代下艺术疗愈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实践研究”团队代表

 红色专项

浙西革命精神的研究与传承——赴衢州开化重走革命征程

团队负责人:刘楠超

团队成员:熊峻苓 陈书缘 沈诗艺 沈艺 黄子轩 钱映雪 黄铮 曹心怡 郭明童

指导老师:潘晓蕾 安之堃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学生受校园里老教授创作的方志敏雕像所启迪和感召,寻访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革命遗迹,重走以方志敏为代表的浙西革命先烈足迹,追思浙西革命斗争历程与红色精神。项目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聆听革命故事、访谈老党员和现任村干部等方式,探索浙西红色村落的革命精神传承问题,并多次赴开化开展乡村建设调研、社会实践,形成了以文创产品包装、手工产业振兴、公共空间改造、乡村美育教学等行之有效的推广路径,体现新时代艺术院校大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在传承革命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中的担当与作为。

“浙西革命精神的研究与传承——赴衢州开化重走革命征程”团队代表

祝贺各个获奖团队~

让我们总结经验,再接再厉

来年争取更大突破!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