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团委

我们在行动! | 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岗前培训实录

发布时间: 2023-04-18

根向下扎,锤炼过硬本领;叶向外展,提升服务水平。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培养工作,切实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严格落实各项培训管理工作,提升研支团成员的政治素养、教学技能,努力增强支教团成员团队意识和集体凝聚力,保障支教团成员与服务地工作的良好衔接和有序落实,我校团委按照培训计划组织支教团成员进行岗前培训。

一直以来,在校团委的带领下,我校研支团将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置于重中之重,坚持开展各类理论学习活动。半年来,第25届研支团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党章及相关学习资料,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骨干班”培训班及“这句话我最有活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实践活动,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助力西部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青春赛道上贡献国美力量。

 

 

为了丰富教学理论,提高教学能力,我校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参与了多次线上线下的教学技能培训活动。

2022年9月,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三位同学参与了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团委)主办的2022年秋季“美美讲堂技能提升班。在提升班中,高校美术教师、 美术教研员、美术特级教师等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课程案例、教学技能、课堂艺术以及教师素养等诸多角度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细致的当下中小学美育全面观,为三位研支团的同学们在未来的支教生活中深入认识美育并实践美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校内培训,三位同学还参与了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浙江省项目办主办、共青团浙江师范大学委员会承办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浙江省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两天的培训中,三位同学从提高理论素养、提升班级管理与教学质量、培育师德师风等方面展开深入学习,不仅认识到了“提升理论素养,站在高出看远方”的重要性,也明白了何为一名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在未来的一年中,他们将就所学的知识发挥到支教生活中,努力践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行为准则。

 

 

为了更好的衔接支教工作,加强新老成员之间的交流协作,第24、25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多次线上交流会。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分别从目前正在进行的系列美育活动、助力职中建设的工作成果和支教过程中的感悟经验与25届的研支团同学进行了多次分享,并鼓励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提前谋划好、未来完成好、成果梳理好、宣传报道好,立足中国美术助力美丽中国。三位同学也表示经过多次的交流,自己对支教服务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对未来的支教生活充满期待,他们将继续增强自身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在中国美术学院的研支团接力征程中,接好自己这一棒。

 

 

此外,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还带领第25届研支团的三位同学参与了多项具体的工作实践,如在景东县博物馆的logo设计项目中,第25届的三位同学从景东县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景东县博物馆的特色建筑出发,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提出多个各具特色的logo设计方案与馆方进行交流,这为三位同学未来在景东县博物馆展开各类美育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运用所学知识,更好的锻炼教学实践能力,三位同学走进中国美院附属中学开展了多元的教学“实战”。

在日常工作中,三位研支团成员主要担任高三同学专业课助教,对同学们练习的画作进行指导,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亲自示范并修改画作。美术高考辅导一直以来是我校研支团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附中担任美术专业课助教的宝贵经验有利于未来景东美术高考辅导站工作的有序开展。

 

 

在日常工作之外,研支团的同学们还主动组织了面向附中同学的学习交流会,三位同学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和美院校园生活的亲身感悟展开细致的分享,希望通过比较轻松活泼的形式向附中的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经验,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同时,也为未来面对同样是高中生的景东职业高级中学的同学们积累一些经验,以便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

 

 

此外在今年的雷锋精神学习月,研支团的三位同学还参与了附中团委老师组织的国际设计博物馆导览志愿服务活动。从博物馆导览的理论学习到设计博物馆公教部门负责老师的现场培训,再到博物馆常设展导览的实战训练,三位研支团成员共同参与并指导了附中的同学们进行导览志愿服务的全过程。组织主题活动是支教团成员未来支教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必备的工作技能,在此次活动中,附中团委老师给予研支团同学们耐心的指导,为之后的支教工作积累了一份宝贵的经验财富。未来,研支团与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也将展开更多的交流活动。

 

 

除了在美院附中的实习锻炼,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三位同学还积极的参与到了我校各类志愿活动中。如在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和言美育助学计划中,研支团成员与景东县各乡镇中小学的同学们提前进行交流,包括书信来往、艺术共创、美育课堂等,这为研支团同学们提前建立起了与景东学子信任的桥梁,也增添了未来在支教服务地开展“美美讲堂1+100公益课堂”等活动的信心。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