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共建共创未来生活——我院与融创东南区域集团签约课题合作

发布时间: 2021-04-27

 4月27日,以“美美与共,未来生活再设计”为主题,融创东南区域集团与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进行专项课题合作签约。双方将围绕“未来生活方式的构建与创意畅想”为核心命题,以“新时代新型社区系统化服务设计研究”为具体研究项目,展开深度合作。课题将涉及东方品质生活、未来生活设计引领、社区邻里文化构建、生活叙事研究、人性化设施设计批评等多个维度。

融创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院长胥霭、融创东南区域集团住宅产品中心总经理何剑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成朝晖、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系副主任朱海辰、融创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运营分院院长张颖、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系副教授姚之洁、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系教师王侃、浙江工商大学教师宫政、融创归心客户服务中心归心运营经理朱春霞和张黎等领导专家共同出席了此次课题合作签约仪式。

    双方将以“新时代新型社区系统化服务设计研究”课题为核心进行合作。结合中国未来生活方式的变化趋势和未来10-20年社区的发展趋势,以国际生活趋势为视野,在充分调研与访谈的基础上,研究在新时代新型社区中邻里文化如何建构的问题,包含定位、策略、模式;着重研究品质生活方式、多元人群的生活模式,以叙事学和用户体验研究方法,建立社区“用户画像分析”系统和品质生活构想;对当下社区生活设施、视觉场景进行人性化设计评价和系统梳理,并遴选典型案例进行设计创意与设计改进;以城市社会学、人文地理学、服务设计、社会设计经典理论为基础,结合实践研究与调研,构建中国新时代新型社区系统化服务设计理论。研究成果将以合作专著、合作论文等形式形成理论成果,形成设计评价、场景设计提升方案等实践成果。课题成果未来也将应用于社区设计落地的多场景提升,并为浙江省未来社区的研究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成朝晖在会上着重提到,此次与融创东南在生活方式、社区营造、服务设计研究课题上进行合作,既是服务社会的重要项目,也是对双方未来战略合作的良好开端。希望能以此次课题为牵引,以国际的视野、东方品质生活的标准,着眼于未来生活方式的构建与创意畅想,从当下人们切实的生活状态入手,进行对于未来生活的再设计,展开基于视觉设计、场景设计、生活方式设计、空间导视设计、公共空间设计等多个维度,进而衍生与开发当代生活场域的研究,达到“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美好愿景,以设计为引领,真正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融创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院长胥霭提出,未来社区目前是浙江省重要民生工程项目,融创作为“美好城市共建者”,一直积极投身于未来社区建设中,此次与美院的课题合作,旨在通过实践与理论结合,将理论体系落实到社区设计的实践中,助力未来社区场景营造,同时也为融创的产品服务持续创新提供借鉴与参考,希望通过系统化设计和艺术化提升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引领行业进步。

融创东南区域集团住宅产品中心总经理何剑英表示,归心社区理念与未来社区不谋而合,我们从设计感、功能性、生命力三大核心理念出发,在归心社区进行了多年探索,通过设计把美好场景贯穿社区每个角落。当下,时代“年轻化”趋势影响产品设计,要求我们与时俱进,以年轻化的视角和视野去重新思考设计。此前,融创与美院在建筑景观设计等领域已经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希望通过此次课题合作,通过美院的生力军力量,通过设计让生活更美好。

会议中,合作双方就核心话题畅所欲言、深入交流。我院朱海辰副教授谈到,本院教学科研已长期关注本次课题所涉及的相关内容,而本次合作也是一个通过校企合作更加深化教学的契机;姚之洁副教授介绍了服务设计、美好生活设计的国际发展趋势和潮流;王侃老师对邻里文化、地域文化的研究与设计提炼表达了自己观点;宫政老师介绍了服务设计在设计学专业的开展情况。融创归心客户服务中心朱春霞和张黎经理分别介绍了融创归心社区的运营经验、服务流程与场景营造。

    强强联合,美美与共。随着本次课题合作的顺利签约,设计艺术学院将与融创共建共研共创,各自发挥优势,将科研力量、理论研究落实到生活设计、社区设计的实践中,并结合课堂,形成相关教学实践项目和成果。最终为浙江省未来社区的发展、为我院的学科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