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内重要通知

关于招募第二批“青年讲师团”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19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青年化,推动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的有关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在全校范围内招募第二批“青年讲师团”成员,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共青团的主责主业,选拔、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善于传播党的理论主张,有志于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做出贡献的优秀青年讲师。发挥“青年讲师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将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榜样人物等内容讲清楚、讲明白,并以键对键、面对面的宣讲交流形式传播给广大青年,让青年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二、招募对象

全校师生

三、招募要求

1、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2、理论素养较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能够做到深刻领会,能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核心要义,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了解党史国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形势政策和团史团情,了解生态文明基本理论,了解校史校情等。

3、个人事迹突出。“青年讲师团”中的各类优秀青年典型,要具有真正让青年可亲、可信、可学的感人事迹和突出业绩,能够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述自身追梦圆梦的奋斗故事,引领青年树立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

4、宣讲能力优秀。具有较为丰富的宣讲经验或优秀的宣讲能力,在演讲表达、互动交流、临场应变等方面表现优异,善于将宣讲内容转化为青年人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青言青语”和小道理、小故事,推动党的理论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四、宣讲安排

 

1、宣讲形式

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组织“青年讲师团”针对不同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开展分层次、分众化、针对性的宣讲。根据广大团员青年的需求,进网络、进支部、进社团、进课堂,面向团员青年开展集中性示范宣讲或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线上、线下宣讲交流,实现理论宣讲活动全覆盖。要求每位青年讲师联系一个学院,每年至少开展2场或以上的集中性线上、线下宣讲活动。

2、宣讲内容

青年讲师团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宣讲, 着力讲好党的先进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形势政策、青年榜样故事等内容。

讲好党的先进理论。着力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如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帮助广大青年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和观点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引导青年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讲好党史国史团史。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伟大贡献和宝贵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广大人民艰苦创业、百折不挠、砥砺奋进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 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时代足迹精选百件红色经典美术作品,解读名作、讲述故事、重温经典,引导广大青年识名画、阅经典、学党史

讲好国情形势政策。着力讲好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 外交、国防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迁全球化的潮流趋势;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特别是《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2016—2025 年) 》等关于青年发展的政策。

讲好青年榜样故事。着力讲好各行业各领域特别是我校青年典型在创新创业、扶贫济困、爱国奉献、自强励志、公益慈善等方面的成长故事、奋斗故事、奉献故事; 注重讲好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青年英雄模范故事, 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厘清思想迷茫、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奋斗精神。

3、宣讲机制

(1)实行讲师团课题组制度。按照党的先进理论、党史国史、国情形势政策、青年榜样故事等4个方向,划分若干课题组,将青年讲师按照其专长特点划分至各课题组。由各课题组定期组织讲师开展调查研究、集体备课等,全面掌握、及时更新该课题的相关资料,结合宣讲实践,总结课题成果和思想观点,不断改进宣讲课件和宣讲形式。

聘请校内外理论专家、著名学者担任讲师团导师,定期对青年讲师进行理论指导和专题辅导,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和集体备课,有计划地组织青年讲师进行线上和线下培训,不断提升青年讲师的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

(2)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建立中国美术学院“青年讲师团”信息数据库,对讲师参与研究、宣讲的实际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将根据课题需要和成员岗位变化情况,每年对组成人员进行一次调整充实。同时,为保证宣讲内容的时效性,将根据上级部署和学校工作需要,实时对课题方向进行调整完善。

(3)建立宣传推广制度。依托融新媒体矩阵,通过学校、团委及社会融媒体平台,对青年讲师团的工作情况、典型人物、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着力培养一批“明星讲师”“明星课堂”“明星团队”。结合宣讲内容录制精品课程,纳入校团委融媒体资源库,广泛推广传播。

(4)建立激励考核制度。为入选校级“青年讲师团”成员颁发中国美术学院“青年讲师团”聘书。从宣讲场次、宣讲效果、研究成果等方面对课题组和讲师进行考核,发放课时费,并在荣誉奖励、评奖评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或重点倾斜,对于无法完成宣讲任务的讲师进行淘汰调整。

 

五、时间安排

1、组织推荐、个人报名(10月30日前)

各二级学院团委积极组织选拔推荐,可推荐2-3人(不得少于2人),并填写《中国美术学院青年讲师团申报汇总表》;个人自荐可直接向学校团委提交《中国美术学院青年讲师团申报表》,上述材料电子版于10月30日前发送至团委邮箱:tw@caa.edu.cn,纸质签字盖章版交至团委办公室(南山1B210,象山17-112)。

2、审核遴选,完成组建(11月1日—11月7日)

校团委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遴选确定第二批讲师团成员,划入不同课题小组,完成“青年讲师团”组建,并为每位青年讲师颁发聘书。

3、培训学习,集中备课(11月8日—11月21日)

校团委组织开展第一批、第二批青年讲师团培训学习,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理论学习、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宣讲技能等。以课题组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制定最终版宣讲方案和课件。

4、统筹分工,开展宣讲(11月22日开始)

校级“青年讲师团”正式开始巡回宣讲,各课题组可紧密结合主题团日活动等开展宣讲工作,进支部、进社团、进课堂,鼓励创新宣讲形式,可用图文、影像资料记录宣讲过程。

 

六、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青年讲师团”计划作为“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点工程。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统筹做好各项任务的部署实施,履行好具体推动职责,各条战线要紧密配合、分工协作、抓好落实。

2、周密谋划实施。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精心做好讲师队伍遴选培养和宣讲内容把关工作。要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注重围绕青年思想认知规律,探索更加有效的宣讲方式和载体,提升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立足各地实际,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真正贴近青年、各具特色的“青年讲师团”。

3、务求工作实效。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既要注重讲师队伍质量,又要重视宣讲活动实效,避免唯人数、唯场次、唯场面,避免只见部署、不见动作,只建队伍、不见宣讲。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机制,在讲师遴选、队伍管理、组织宣讲、效果评估等方面形成工作闭环,真正做到对各类青年群体广泛覆盖、取得实效。

联系人:金老师,87200059。


  附件1: 中国美术学院青年讲师团申报表.docx
  附件2: 中国美术学院青年讲师团申报汇总表.docx

 

中国美术学院团委

2021年10月19日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