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内重要通知

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人才培养创新素质提升计划” 敦煌专项课题招募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8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中外文化碰撞与融合的交汇点。莫高窟更是世界文化史上无与伦比的艺术宝库,其中珍藏的壁画、雕塑、文书等宝藏,真实记录了我国中古时期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2021年“人才培养创新素质提升计划”敦煌专项课题以“敦煌艺术与教育的创造性转化”为主题,鼓励学员发挥艺术创作与研究实践的专业素养,以弘扬和传播敦煌文化艺术瑰宝为己任,实现敦煌文化艺术传播途经方法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通过专项课题锻炼学员的团队合作、沟通交流能力,展现我院学子风采。

 

一、招募对象

敦煌专项课题面向各院系二、三年级本科生、已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四年级本科生,非毕业班研究生招募,有相关科技创新计划课题、或对敦煌文化艺术已有研究课题的同学优先。招募人数:10人。

 

二、研究实践类别

(一)绘画创作、材料实验类(详细要求见申报书)

1、根据对敦煌艺术的研究分析,选择1个研究主题,完成主题性创作2组(形式不限,如中国画、油画、水彩、版画等)或材料实验创作1-2组(样本、作品展示)

2、完成所选主题的研究报告或学术论文1篇(不少于5000字)

3、完成不少于5分钟的本次实践研究纪录短片(含实践过程、创作素材收集、创作过程等)

4、已有作品、相关研究成果(如论文、课题、项目)可作为支撑材料与申报书一并提交。

 

(二)文化传播、社会美育类(详细要求见申报书)

A类:美育课程研发

根据对敦煌文化的研究分析,选择1-2个切入点,完成一个教学单元设计,每个课题完成2-3集美育视频课,每集10-15分钟

B类:文化传播或美育类论文、调研报告

敦煌文化传播及美育发展现状研究,完成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1篇

C类:新媒体宣传、文创、教具包设计

敦煌文化新媒体传播短视频、文创、教具包设计

注:以上类别自选1-2项,也可多选;曾参与的文化传播及美育类实践记录、教学设计案例及课件、项目案例、视频课程、论文或相关设计等可作为支撑材料与申报书一并提交。

 

三、申报要求

(一)课题提交

申报者从以上两大类别中选择其一,自拟选题,填写相应类别申报书(1人1个课题);将申报书及支撑材料(如已有作品、相关研究成果等)以压缩包形式于529日14:00之前提交邮箱dhart2021@163.com,邮件及文件名命名为“类别+姓名+学院+手机号”。

(二)申报联系人

绘画创作、材料实验类:赵文琪,17367110771

文化传播、社会美育类:郑佳怡,15355065030

 

时间安排

申报书评审:5月

课题申报立项现场答辩:6月初

课题前期准备及指导:6-7

赴敦煌研究实践:8月上中旬

课题深化:8月中下旬

成果总结及展示:9月

 


  附件: 2021敦煌专项课题申报书.docx

 

共青团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5月18日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